趙絢

当朦胧和迷离的绝美遇上破罐子破摔的心……

大明十六帝茶话会(二)

由此戳:(一) 


朱瞻基【无视朱高炽和朱允炆】:见过太祖皇帝和皇爷爷。

朱元璋【放大视频】:嗯,长得比你爹好看不少。

朱棣【傲娇╯^╰】:当然,这可是我的亲孙儿。

朱瞻基【继续无视朱高炽和朱允炆】:多谢太祖皇帝和皇爷爷夸奖~

朱棣【心花怒放·喜笑颜开】:瞻基,快跟爷爷讲你在位期间都干了什么事呐?

朱瞻基【任性脸】:打二叔,并且开启了咱大明仁宣之治。

朱棣【心花怒放·喜笑颜开】:不愧是我朱棣的亲孙~爷爷没白疼你。

朱元璋【疑惑(°ο°)】:哦?原来你也有个想篡权的叔叔?快说来让我的乖孙允炆吃个瓜🍉

朱瞻基【任性脸】:回太祖皇帝,我的二叔他是被人给忽悠了,于是才有高煦之叛。

朱允炆【可爱ớ ₃ờ】:能详细说说么?

朱元璋【疑惑(°ο°)】:忽悠他的是何人呐?这人挺有本事啊,能把堂堂王爷忽悠的如此彻底。

朱瞻基【任性脸】:……是我爹的爹。

朱允炆【可爱ớ ₃ờ】:这不典型的坑孙子么,还是皇爷爷对我最好~

朱棣【满脸从容淡定】:当年我对高煦说“吾病矣,汝努力,世子多疾”,纯粹是战事需要,忽悠他帮我打仗的。

朱允炆【可爱ớ ₃ờ】:居然还可以这样大言不惭的坑儿子……

朱瞻基【任性脸】:总比坑爹的强。

朱棣【满脸从容淡定】:因为我相信我的亲孙儿,总比你建文逊国好得多。

朱允炆【几欲落泪】:皇爷爷,四叔他、他欺负我。(以手指)

朱元璋【怒】:朱棣!你怎么又欺负咱的乖孙,咱看你就是欠抽!

朱棣【满脸从容淡定】:爹爹息怒,儿不过实话实说罢了。

朱高炽【小心翼翼】:等等,我好像没有什么存在感?!

朱瞻基【任性脸】:还是有的,比如世人都知道爹爹做了十个月皇帝,有个宝贝儿子瞻基。

朱元璋【怒】:一群篡位的逆子!

朱棣【满脸从容淡定】:爹爹,我们家开辟了永乐盛世和仁宣之治,不比大哥家差。

朱元璋【怒】:你给咱的乖孙允炆机会了么,篡权夺位,你还有脸说!

朱棣【满脸从容淡定】:削藩政策人心惶惶,我本来也只是想起兵保卫京师,没成想刚到南京,侄儿就自己放火烧宫葬身火海了。

朱允炆【嚎啕大哭】:皇爷爷,允炆的命苦呐~四叔他说谎。(嘤嘤嘤嘤……)

朱元璋【怒】:朱棣,你起兵篡位居然还敢大言不惭!允炆他还是个孩子,你作为四叔怎么能这样对他?!

朱棣【傲娇╯^╰】:再说,我雄才大略,凭什么只做燕王。侄儿懦弱无能,你因为喜欢大哥就让他即位,爹爹你也太爱屋及乌了。

朱元璋【拍案怒】:你给老子闭嘴!

朱高炽【小心翼翼】:皇爷爷息怒,我家反也造了位也篡了,不如让我来说出我家的功绩逗皇爷爷一笑。

朱元璋【战术性轻咳】:说。


由此戳:大明十六帝茶话会(三) 


【史料】

①《明史纪事本末》:成祖永乐二年,立郡王高煦为汉王,仁宗同母弟也。初,文皇起兵时,世子居守。高煦狙诈多智,以材武自负,善骑射,从征白沟、东昌有功。江上之战,文皇兵却,高煦适引骑兵至,文皇抚其背曰:“吾病矣,汝努力,世子多疾。”已而议建储藩府,旧臣淇国公丘福、驸马王宁皆善高煦,时时称二殿下。文皇曰:“居守功高于扈从,储贰分定于嫡长。且元子仁贤,又太祖所立,真社稷主,汝等勿复言。”至是,立世子东宫,封高煦汉王,国云南;高燧赵王,国彰德。高煦怏怏不肯去,曰:“我何罪,斥我万里。”文皇不悦。太子力解,得暂留京师。又请得天策卫为护卫,曰:“唐太宗天策上将,吾得之岂偶然。”又请益两护卫,曰:“我英武,岂不类秦王世民乎?”又尝作诗,有“申生徒守死,王祥枉受冻”之语。

上尝命太子及汉王高煦、赵王高燧、皇太孙同谒孝陵。太子体肥重,且足疾,两中使掖之行,恒失足。高煦从后言曰:“前人失跌,后人知警。”皇太孙应声曰:“更有后人知警也。”高煦回顾色变。太孙,即宣宗也。东宫性仁厚,笃好经史,有人君之度。高煦不肯竟学,然英武颇类上。长七尺余,轻趫,两腋若龙鳞者数片。上每北征,令从左右。上尝与诸大臣微语及储宫事,大臣亦多谓东宫守成令主,上意颇释。一日,上及后御便殿,东宫妃张氏亲执庖爨,上御膳恭谨。上大喜,曰:“新妇贤,他日吾家事多赖也。”自此无易储意。然高煦时媒孽东宫事以闻。尝谮解缙泄上易储语,缙坐贬交趾。又谮之,逮系,死狱中。

②《明史纪事本末》:汉庶人高煦锁絷之内逍遥城,一日,帝往,熟视久之。庶人出不意,伸一足勾上踣地。上大怒,亟命力士舁铜缸覆之。缸重三百斤,庶人有力,顶负缸起。积炭缸上如山,燃炭,逾时火炽铜镕,庶人死。诸子皆死。

③《明史》:乙丑,燕兵犯金川门,左都督徐增寿谋内应,伏诛。谷王橞及李景隆叛,纳燕兵,都城陷。宫中火起,帝不知所终。燕王遣中使出帝后尸于火中,越八日壬申葬之。或云帝由地道出亡。正统五年。有僧自云南至广西,诡称建文皇帝。恩恩知府岑瑛闻于朝。按问,乃钧州人杨行祥,年已九十余,下狱,阅四月死。同谋僧十二人,皆戍辽东。自后滇、黔、巴、蜀间,相传有帝为僧时往来迹。正德、万历、崇祯间,诸臣请续封帝后,及加庙谥,皆下部议,不果行。大清乾隆元年,诏廷臣集议,追谥曰恭闵惠皇帝。

④《明史》:宣宗宪天崇道英明神圣钦文昭武宽仁纯孝章皇帝,讳瞻基,仁宗长子也。母诚孝昭皇后。生之前夕,成祖梦太祖授以大圭曰:“传之子孙,永世其昌。”既弥月,成祖见之曰:“儿英气溢面,符吾梦矣。”比长,嗜书,智识杰出。永乐七年,从幸北京,令观农具及田家衣食,作《务本训》授之。八年,成祖征沙漠,命留守北京。九年十一月,立为皇太孙,始冠。自是,巡幸征讨皆从。尝命学士胡广等即军中为太孙讲论经史。每语仁宗曰:“此他日太平天子也。”仁宗即位,立为皇太子。


由此戳:大明十六帝茶话会(三) 

长佩书号:CP1329439

评论(1)

热度(342)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