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絢

当朦胧和迷离的绝美遇上破罐子破摔的心……

大明十六帝茶话会(三)

由此戳:(一) 、 (二) 


朱高炽【小心翼翼】:我爹在南边设shěng,迁都běi京,派郑和下西洋,使用内阁制管理guó家,还修了一本三亿七千万字的永乐大典,并且亲征漠北把漠北打得四分五裂——虽然最后我爹sǐ在路上了。

朱元璋【欣慰(=^▽^=)】:听上去不错。唉?小胖子,你说的qiān都běi京是什么意思?

朱高炽【小心翼翼】:我爹即位之初,南jīng的官儿每不鸟他,于是在shā了一批官儿每后,我爹决定迁都běi京,在běi京重设六部,建立了双系统模式,běi京和南jīng的六部同时运转,互不影响。

朱允炆【委屈(。í_ì。)】:皇爷爷,四叔他shā官儿心狠手辣!皇爷爷在位的时候有官儿犯错zhū九族,孙儿遵循皇爷爷遗诏委方孝孺以重任,靖难之役后,方孝孺拒不tóu降,结果四叔直接zhū了人家十族,比九族还多了一族呢~(嘤嘤嘤哭孝孺)

朱元璋【怒】:朱棣!咱sǐ以后,你可是越来越厉害了啊,当初咱就不该让你活!

朱棣【傲娇╯^╰】:我到南京后,文武百官纷纷tóu降,方孝孺yū忠之辈,该sǐ。

朱高炽【小心翼翼】:皇爷爷,我爹他也不是故意的。

朱瞻基【任性脸】:太祖huáng帝,排除异己乃人之常情,你不也gǎo了胡惟庸案、空印案、郭桓案和蓝玉案来大戮官民么。

朱元璋【怒💢】:那能一样?!咱那是为了让大明根基稳固,而你皇爷爷他是为了篡位!

朱允炆【委屈(。í_ì。)】:支持皇爷爷的所有决定!

朱元璋【宠溺脸】:允炆莫怕,有爷爷在。

朱允炆【小鸡啄米式点头】:嗯嗯。

朱棣【心花怒放·喜笑颜开】:瞻基亲孙,会说就多说几句。

朱瞻基【任性脸】:好的皇爷爷。我爹死后,我坚持继续您的政/策,恢复了郑和下西洋等一系列方/针。

朱棣【“严肃”(`д´)】:恢复?等等,郑和下西洋是谁取消的?!

朱高炽【小心翼翼】:回爹爹,是我。

朱棣【怒】:为显示文治武功,我连年号都改成了永乐,让郑和下西洋是扬我大明国/威,你小子居然敢取消!!!

朱瞻基【逗蟋蟀🦗中】:Happy forever~

朱元璋【疑惑(°ο°)】:你每说的郑和是个什么人呐?听上去很不错的样子。

朱高炽【小心翼翼】:回皇爷爷,郑和原姓马,是回回人,从前都叫他三宝。靖难之役中有功,我爹升他任为内官监太监。他率领两万船队六下西洋,最远到达东非、红海沿岸,大大促进了我大明航海事业的发展。

朱元璋【满意 (-^〇^-) 】:不错不错。

朱高炽【小心翼翼】:但我爹死后,有官儿每上疏说此事劳民伤财,我便下令取消了海上航行。哦对了皇爷爷,说起来郑和航行所使用的船还得得益于您。

朱元璋【疑惑(°ο°)】:嗯?你到说说与咱有啥关系。


由此戳:大明十六帝茶话会(四) 


【史料】

①《明史》 :郑和,云南人,世所谓三保太监者也,初事燕王于藩邸,从起兵有功。累擢太监。成祖疑惠帝亡海外,欲踪迹之,且欲耀兵异域,示中国富强。永乐三年六月,命和及其侪王景弘等通使西洋,将士卒二万七千八百余人,多赍金币。造大舶,修四十四丈、广十八丈者六十二。自苏州刘家河泛海至福建复自福建五虎门扬帆首达占城以次遍历诸番国宣天子诏因给赐其君长不服则以武慑之五年九月,和等还,诸国使者随和朝见。和献所俘旧港酋长。帝大悦,爵赏有差。旧港者,故三佛齐国也,其酋陈祖义,剽掠商旅。和使使招谕,祖义诈降,而潜谋邀劫。和大败其众,擒祖义,献俘,戮于都市。 

②《明史》:和经事三朝,先后七奉使,所历凡三十余国。所取无名宝物,不可胜计,而中国耗废亦不赀。自宣德以还,远方时有至者,要不如永乐时,而和亦老且死。自和后,凡将命海表者,莫不盛称和以夸外番,故俗传三保太监下西洋,为明初盛事云。

③《万历野获编·卷二十四》:○技艺·【斗物】闻牛斗最为奇观,然未之见。想虎斗必更奇,但无大胆人能看耳。最微为蟋蟀斗,然贾秋壑所著经最为纤细详核,其嗜欲情态与人无异。当蒙古破樊襄时,贾尚与群妾据地斗蟋蟀,置边递不问也。我朝宣宗最娴此戏,曾密诏苏州知府况锺进千个,一时语云:“促织瞿瞿叫,宣德皇帝要。“此语至今犹传,苏州卫中武弁,闻尚有以捕蟋蟀比首虏功,得世职者。今宣窑蟋蟀盆甚珍重,其价不灭宣和盆也。近日吴越浪子有酷好此戏,每赌胜负辄数百金,至有破家者,亦贾之流毒也。斗鸡为唐玄宗所好,然金距芥羽在春秋已有之。至若斗鹅则见《晋·桓灵宝传》。及唐僖宗好斗鹅,一鹅至直钱五十万,斗鸭,魏文帝曾向东吴索之,又见唐人诗中。此二戏不传久矣。袁中郎云曾见斗蚁,闽人多斗鱼,余俱未得见。

④《明史·方孝孺传》:方孝孺,字希直,一字希古,宁海人。洪武十五年,以吴沉、揭枢荐,召见。太祖喜其举止端整,谓皇太子曰:“此庄士,当老其才。”礼遣还。……帝忧惧,或劝帝他幸,图兴复。孝孺力请守jīng城以待援兵,即事不济,当死社稷。乙丑,金川门启,燕兵入,帝自焚。是日,孝孺被执下狱。……成祖降榻,劳曰:“先生毋自苦,予欲法周公辅成王耳。”孝孺曰:“成王安在?”成祖曰:“彼自焚sǐ。”孝孺曰:“何不立成王之子?”成祖曰:“ 国赖长君。”孝孺曰:“何不立成王之弟?”成祖曰:“此朕家事。”顾左右授笔札,曰:“诏天下,非先生草不可”孝孺投笔于地,且哭且骂曰:“死即死耳,诏不可草。”成祖怒,命磔诸市。……孝孺慨然就死,作绝命词曰:“天降乱离兮孰知其由,奸臣得计兮谋国用犹。忠臣发愤兮血泪交流,以此殉君兮抑又何求?鸣呼哀哉兮庶不我尤!”时年四十有六。其门人德庆侯廖永忠之孙镛与其弟铭,检遗骸瘗聚宝门外山上。

⑤《枝山野记》:文皇既即位,问广孝谁可草诏。广孝以方对,遂召之。数往返,方竟不行,乃强持之入,方被斩衰行哭。既至,令视草,大号詈,不从。强使搦管,掷去,语益厉,曰:不过夷我九族耳!上怒曰:“吾夷尔十族!”左右问何一族,上曰:“朋友亦族也。”于是尽其九族之命,而大搜天下为方友者杀之 。

⑥《大明律》:凡谋反及大逆但共谋者,不分首从,皆凌迟处死。祖父、父、子、孙,兄弟,及同居之人,不分异姓,及伯叔父兄弟之子,不限籍之同异,年十六以上,不论笃疾废疾,皆斩,其十五以下,及母女妻妾姊妹,若子之妻妾,给付功臣之家为奴。财产入官。若女许嫁已定、归其夫、子孙过房与人、及聘妻未成者、俱不追坐。

⑦《明太宗实录》:(建文四年六月)乙丑,时有执方孝孺来献者。上指宫中烟焰,谓孝孺曰:“此皆汝辈所为,汝罪何逃?”孝孺叩头祈哀。上顾左右曰:“勿令遽死。”遂收之。


由此戳:大明十六帝茶话会(四) 

评论(4)

热度(231)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