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絢

当朦胧和迷离的绝美遇上破罐子破摔的心……

大明十六帝茶话会(四)

由此戳:(一) 、 (二) 、(三) 


朱高炽【小心翼翼】:当年您看到陈友谅的战船后大受震撼,决心提升造船技术,是经过您的发展才有了郑和的船。

朱元璋【战术性轻咳】:鄱阳湖决战,陈友谅这厮把战船连在一起,于是咱顺风放火,然后水陆截击,全歼陈军于突围之际。

朱瞻基【逗蟋蟀🦗中】:震惊,我大明太祖huáng帝以其生动活泼的表现力和浓郁的抒情色彩,为后世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朱允炆【鼓掌中≧▽≦】:皇爷爷万岁!

朱元璋【疑惑(°ο°)】:咦,怎么有蟋蟀在叫?

朱高炽【小声提醒】:喂,瞻基,别玩儿了,皇爷爷看着呢。

朱元璋【瞥见朱瞻基的蟋蟀,怒】:开茶话会呢严肃点,给咱收起来!

朱瞻基【逗蟋蟀🦗中,任性脸】:逗个蟋蟀而已,又不是上朝,我爹他还抱着狗呢您咋不管。

朱高炽【默默藏起怀中小狗🐕】:你爹我的小狗听话,看,他不乱叫。

朱元璋【拍案怒💢】:朱棣!你看看你的儿子和孙子都是什么些玩意儿,难怪咱大明只有十六帝,国祚才二百七十六年!

朱棣【“严肃”(`д´)】:你每有这些爱好我怎么不知道?

朱允炆【吃瓜🍉🍉🍉】:让你知道了他每还怎么即位。

朱祁钰【满眼憔悴】:爹,大哥来了么,我想找他谈谈。

朱瞻基【惊讶!!!!(ò◊ó)】:我没传位给你呀,你的皇位是从哪儿来的?

朱祁钰【满眼憔悴】:爹,这就是我想找大哥谈谈的原因。

朱允炆【可爱ớ ₃ờ】:看来又有瓜吃了。

朱祁镇【兴高采烈】:祁镇见过太祖huáng帝、太宗huáng帝、皇爷爷。咦?建文帝也在啊,那顺便见过建文帝。朱祁钰谁叫你进来的,十六帝开茶话会关你什么事,快关掉视频回去歇息。

朱祁钰【满眼憔悴,怒💢】:你以为我想当huáng帝么,还不是你一时兴起亲征被俘导致朝政混乱!

朱瞻基【惊讶!!!!(ò◊ó)】:祁镇你竟然学你爹我亲征还输了?!

朱棣【“严肃”(`д´)】:一时兴起的亲征?!

朱元璋【怒💢】:好家伙,你小子输就输居然还能被俘?!

朱高炽【抱着怀中小狗🐕】:你俩说的再详细点。

朱祁镇【兴高采烈】:爹,你每别听朱祁钰瞎说,我怎么能一时兴起就决定亲征呢,我可是思虑再三才决定亲征的,至于输了——那是因为王振忽悠我。还有啊爹,都是你让宦官读书,不然儿也就不会被王振忽悠了不是?

朱瞻基【惊讶!!!!(ò◊ó)】:你爹我让宦官读书可没让你被宦官忽悠!

朱元璋【怒💢】:宦官怎么能读书!!!

朱棣【“严肃”(`д´)】:好一个甩锅侠。

朱祁钰【满眼憔悴,怒💢】:谁瞎说了,你逞能学别人亲征瓦剌被俘,土木堡之变二十万大军全军覆没难道不是事实么?更可气的是,你被俘后连点气节都没有,给瓦剌军队带路,还在城下帮人家叫门,你考虑过文武百官和大明军民的感受么!

朱允炆【吃瓜🍉🍉🍉】:真考虑他就不会亲征了。


由此戳:大明十六帝茶话会(五) 


【史料】

①《天顺日录》:明日于土木驻营。宣府报至,遣成国公率五万兵迎之。勇而无谋,冒入鹞儿岭,胡寇于山两翼邀阻夹攻,杀之殆尽,遂乘胜至土木。明日巳时,合围大营,不敢行。八月十五日也,将午,人马一二日不饮水,渴极,掘井至二丈,深无泉(土木堡地势高)。寇见不行,退围。速传令台营南行就水,行未三四里,寇复围,四面击之,竟无一人与斗,俱解甲去衣以待死,或奔营中,积叠如山。幸而胡人贪得利,不专于杀,二十余万人中伤居半,死者三之一,骡马亦二十余万,衣甲兵器尽为胡人所得,满载而还。自古胡人得中国之利未有盛于此举者,胡人亦自谓出于望外,况乘舆为其所获,其偶然哉?

②《明史纪事本末》:军士脱者逾山坠谷,连日饥饿,仅得达关。骡马二十余万,并衣甲器械辎重,尽为也先所得。太监喜宁降于也先,尽以中国虚实告之。

③《明史纪事本末》:王亦屡起,欲退还宫。兵部侍郎于谦直前揽王衣,曰:“殿下止。振罪首,不籍无以泄众愤。且群臣心为社稷耳,无他。”王从之,降令旨奖谕百官归莅事,马顺罪应死,勿论。众拜谢出。是日,事起仓卒,赖谦镇定。谦排众翊王入,袍袖为裂。

④《明史·于谦传》:于时八月,上皇北狩且一年矣。也先见中国无衅,滋欲乞和,使者频至,请归上皇。大臣王直等议遣使奉迎,帝不悦曰:“朕本不欲登大位,当时见推,实出卿等。”谦从容曰:“天位已定,宁复有他,顾理当速奉迎耳。万一彼果怀诈,我有辞矣。”帝顾而改容曰:“从汝,从汝。”先后遣李实、杨善往。

⑤《复辟录》:鼓钟鸣,群臣百官入贺。景皇帝闻钟鼓声,问左右云:“于谦耶?”左右对曰:“太上皇帝。”景皇帝曰:“哥哥做,好!”……上复宝位二三日间,诸文臣首功之人,列侍文华殿。上喜见眉宇,呼诸臣曰:“弟弟好矣,吃粥矣,事固无预弟弟,小人坏之耳。”诸臣默然。

⑥《明史纪事本末》:景帝闻钟鼓声,大惊,问左右曰:“于谦耶?”既知为上皇,连声曰:“好,好。”

⑦《明史》:后宣宗设内书堂,选小内侍,令大学士陈山教习之,遂为定制。

⑧《北征事迹》:初四日到紫荆关北空地驻扎,有通事都指挥岳谦与臣说,喜宁会说达达话,说他领哨马进紫荆关,去抢北京。臣思喜宁颇知中国虚实,虏用恐其乘虚入关,当以岳谦所说奏闻。上曰:只凭着天理去。初五日,喜宁领前哨进紫荆关北口。初九日,喜宁等烧毁紫荆关,杀都御史孙祥。

⑨《明史纪事本末》:二十三日,也先拥上至大同城下,索金币,约赂至即归上。都督郭登闭门不纳。上传旨曰:“朕与登有姻连,何外朕若此!”登遣人传奏曰:“臣奉命守城,不敢擅启闭。


由此戳:大明十六帝茶话会(五) 

评论(14)

热度(284)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