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絢

当朦胧和迷离的绝美遇上破罐子破摔的心……

大明十六帝茶话会(五)

由此戳:(一) 、 (二) 、(三) 、(四) 

                

朱祁钰【满眼憔悴,怒💢】:后来在城下无人理他,也先就把他带回瓦剌,让他在瓦剌的草原上放羊🐏。

朱棣【“严肃”(`д´)】:遥想当年我亲征漠北,是让别人给我大明放羊,你居然甘愿去给人家当叫门天子,还给瓦剌放羊?!

朱元璋【怒💢】:这种被俘的皇帝不要也罢!

朱祁钰【满眼憔悴,怒💢】:不要他回来能行么,他的皇后天天哭,不仅哭的眼睛都看不见了,而且人从城墙上跳下去把腿也伤了。也先见他没有利用价值,就把他放回来,我迎接他的时候,隔老远都能闻到他身上的羊膻味。

朱允炆【吃瓜🍉🍉🍉】:画面感可太强了。

朱祁钰【满眼憔悴,怒💢】:回宫后我请他去做太上皇,他倒好,一心想着皇位,复辟后直接将我囚禁起来,让我过生不如死的日子,活得还不如爹的蟋蟀🦗!

朱允炆【吃瓜🍉🍉🍉】:原来是一段中道崩殂的兄弟情。

朱瞻基【严肃】:朱祁镇!即位之前兄友弟恭,即位之后你怎么能这样对你弟?!

朱祁镇【委屈🥺】:爹你咋不问问朱祁钰是怎么对我的。我被锁在南宫,整整七年,每天连饭都吃不饱,朱祁钰怕有人联络我不仅将南宫大门上锁灌铅,还把南宫附近的树木砍伐殆尽,让我每天生活在惊恐不安之中。爹啊,若儿不策动夺门之变,恐怕儿活得还不如被爹抛弃的蟋蟀啊……(哭~)

朱允炆【吃瓜🍉🍉🍉】:究竟有何用,最后不还是复辟了……

朱祁钰【满眼憔悴,怒💢】:我当初就是心太软不该废掉朱见深让你当太上皇。

朱高炽【抱着怀中小狗🐕】:爷爷听说你复辟将祁钰幽禁后,派太监把祁钰勒死了,并且不让他死后进祖庙,还给了他个恶谥,叫戾,这是真的假的?

朱祁镇【抢先回答】:谣言!都是谣言!

朱祁钰【满眼憔悴,怒💢】:你公报私仇,怕自己复位无名,复位当日就传旨逮捕兵部尚书于谦、吏部尚书王文,以谋逆罪处死了于谦、王文,并且籍没其家。

朱祁镇【鄙视】:你还好意思提这茬?我废除了宫妃殉葬制度、释放建文帝后代,反观你在位的时候君弱臣强,天天怕皇位被夺走,就连夺门之变发生时,你都怕是于谦进宫。

朱祁钰【满眼憔悴,怒💢】:你那分明是因为心虚土木堡之战为你丧命的二十万军臣,所以才废除了自太祖huáng帝开始的宫妃殉葬制度!

朱允炆【惊(ò◊ó)】:等等,刚才你们说建文后代,能仔细说一下具体情况么?

朱瞻基【严肃】:这……这个么……朱文奎不是跟您在一起么,然后(咳),建文帝,我皇爷爷登基后,您两岁的次子朱文圭,被皇爷爷放在中都凤阳照顾……

朱祁钰【破罐子破摔】:爹,儿帮你干脆利落的说。建文帝你两岁的次子朱文圭,被幽禁在中都凤阳,一直到五十七岁那年才由我哥放出来重获自由,可惜因为长期不和外界接触,他出来没多久就死了。

朱允炆【蜜汁微笑🙂】:四叔,侄儿想跟你面谈。


由此戳:大明十六帝茶话会(六) 


【史料】

①《明史·列传第五十八》:“于时八月,上皇北狩且一年矣。也先见中国无衅,滋欲乞和,使者频至,请归上皇。

②《明书》:睿皇帝幼冲嗣位中更大难,益明习于国家之故。又性至仁孝,日鸡鸣,卷冕觐天,觐祖宗,拜跪有常仪,已,乃视朝,朝退,朝母后,已,复亲政。又加之以节俭,戒侍臣勿忘南宫时。故能敬恭神人礼贤逮下而光复前烈也。至释建庶人囚,上恭让皇后谥,止殉葬犹伟。书曰,天命不于常,归于有德。夫敬德之本也,敬天,敬祖宗。天,祖宗祐之矣。

③《明史纪事本末》:景帝景泰元年八月丙戌,上皇至自迤北,入居南宫。群臣朝见而退,大赦天下。冬十月,命靖远伯王骥守备南宫。十一月,上皇在南宫。万寿圣节,礼部尚书胡濙请群臣朝贺,不许。既又请明年正旦百官朝上皇于延安门,亦不许。荆王瞻堈表请朝上皇,有诏止之。三年五月甲戌,废上皇长子皇太子见深为沂王,出就沂邸。立皇子见济为皇太子。

④《明史纪事本末》:方上之复辟也,有贞嗾言官以迎立外藩议,劾王文,且诬谦,下狱。所司勘之无验,金牌符檄见在禁中。有贞曰:“虽无显迹,意有之。”法司萧维桢等阿亨辈,乃以“意欲”二字成狱。文愤怒,目如炬,辩不已。谦顾笑曰:“辨生耶?无庸。彼不论事有无,直死我耳!”狱具,上犹豫未忍,曰:“于谦曾有功。”有贞直前曰:“不杀于谦,今日之事无名。”上意乃决,遂与王文及太监舒良、王诚、张永、王勤斩东市,妻子戍边徼。

⑤《明史纪事本末》:钦天监奏革除景泰年号,上曰:“朕心有所不忍,可仍旧书之。”郕王薨,祭葬礼悉如亲王,谥曰戾。妃嫔唐氏等赐帛自尽,以徇葬。

⑥《天顺日录》:上复位之后,因思建庶人辈无辜淹禁将五、六十年,意欲宽之。一日,谓贤曰:“亲亲之意,实所不忍。”贤即对曰:“陛下此一念,天地鬼神实临之,太祖在天之灵实临之,尧、舜存心不过如此。”上遂决。即日白太后,许之。左右或以为不可,上曰:“有天命者,任自为之。”左右闻之,皆愧服不能止。乃遣中官於凤阳造房屋。毕日,上召贤曰:“今可送去。”敕军衞有司供给柴米,一应器用悉令其完具,以安其生。听其婚娶,以续其后。自在出入,给与阍者二十人、婢妾十数人。遣太监牛玉入禁谕其意,建庶人闻之,且悲且喜,不意圣恩如此。时庶人年五十六、七矣。

⑦《明史》:惠帝二子。俱马后生。太子文奎。建文元年立为皇太子。燕师入,七岁矣,莫知所终。少子文圭。年二岁,成祖入,幽之中都广安宫,号为建庶人。英宗(明英宗)复辟,怜庶人无罪久系,欲释之,左右或以为不可。帝曰:“有天命者,任自为之。”大学士李贤赞曰:“此尧、舜之心也。”遂请于太后,命内臣牛玉往出之。听居凤阳,婚娶出入使自便。与阍者二十人,婢妾十余人,给使令。文圭孩提被幽,至是年五十七矣。未几卒。


由此戳:大明十六帝茶话会(六) 

评论(18)

热度(242)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