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絢

当朦胧和迷离的绝美遇上破罐子破摔的心……

大明十六帝茶话会(十四)

由此戳:(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 、(十一) 、(十二) 、(十三) 


朱元璋【疑惑(°ο°)】:新开视频的那小子,你头上戴的是什么东西,为什么不是金丝蟠龙翼善冠?

朱厚熜【正襟危坐➕一脸严肃】:这是我自己亲手制作的香叶冠。哦,新的一年开始了,见过太祖皇帝、堂兄以及各位祖宗。

朱元璋【疑惑(°ο°)】:怎么好端端的突然多了一个堂弟出来?

朱厚熜【正襟危坐➕一脸严肃】:是这样的太祖皇帝,堂兄从淮安青浦江的水里被捞出来抵达通州,返回京城后南郊祭祀天地时“呕血于地,不能终礼”,第二年就在他自己的豹房闭眼了。堂兄无子嗣,杨廷和等阁臣选我来继任皇位,所以我喜提皇位。

朱棣&朱祁钰【惊!!!!(๑ò◊ó ノ)ノ】:这么好的事情我怎么遇不到?!

朱高炽【抱着怀中小狗🐕·小心翼翼】:原来你也是王爷继位。

朱允炆【可爱ớ ₃ờ·吃瓜🍉🍉🍉】:只有我捕捉到一个新词么?

朱元璋【疑惑(°ο°)】:允炆啊,你不是第一个,咱也捕捉到了。你小子说的那“豹房”是啥劳什子玩意?

朱厚熜【正襟危坐➕一脸严肃】:堂兄正德二年在西苑修建了豹房,至正德七年添造房屋二百余间, 耗银二十四万余两。畜土豹一只,至役勇士二百四十名,岁廪二千八百石,占地十顷,岁租七百金。豹房里面有很多乐户、美女、男宠,正德九年正月,乾清宫因玩灯失火,堂兄正去豹房,见火光冲天,于是戏笑着说好一棚大焰火,自此堂兄索性从宫里搬了出来,住在“豹房”,甚至连后宫都很少去。

朱允炆【呆😳】:……

朱厚照【忍无可忍(ꐦÒ‸Ó)】:死道士我忍你很久了!什么叫“从淮安青浦江的水里被捞出来”,我那是南巡游幸、江边垂钓;还有什么“豹房”,分明是“报房”,一展宏图之志的地方。别以为会修仙就了不起,早就说过修仙没用,你看,吃了这么多丹,还不是下来开视频见我们了?

朱厚熜【正襟危坐➕一脸严肃】:堂兄,如果不喜欢叫我堂弟,可以叫我天池钓叟,当然也可以叫我雷轩或尧斋。至于修仙还是有用的,你看,多亏吃了丹,我们这不是下来开视频见面了。

朱瞻基【斗蟋蟀🦗中】:当年我爹还只是喜欢狗,我也不过是喜欢蟋蟀,你每俩一个比一个会玩儿啊。

朱祁镇【瞬间打起十二分精神】:就是,我最多也就放几只羊而已。

朱祁钰【鄙视(´-ι_-`)】:啧啧啧。

朱厚照【神采奕奕】:京城“豹房”是从元朝流传下来的,元朝是游牧民族,所以皇帝普遍都饲养动物,因此豹房、虎城、象房、鹿场应有尽有。宣宗皇帝,不信你问问英宗皇帝他在草原上有没有放过鹿。

朱瞻基【“严肃”(`д´)】:朱祁镇你给我过来一趟!

朱见深【心平气和】:说起动物,最有意思的莫过于郑和带回来的那些西方异域兽。

朱棣【“严肃”(`д´)】:不错,其中有一只郑和说是麒麟,也就是现在的长颈鹿🦒,前足高九尺,后六尺,颈长丈六尺有二,短角,牛尾,鹿身。沈度看完后,不仅写下了《瑞应麒麟颂》,还画了一幅画。

朱高炽【抱着怀中小狗🐕】:这可是大祥瑞啊!除了麒麟,郑和还带回来了孔雀、象、犀牛、长颈鹿、六足龟、花福禄、九尾羚羊、白鹿、红猴、鸵鸡,哦就是现在的鸵鸟等动物。

朱厚熜【正襟危坐➕一脸严肃】:各位祖宗说的动物都弱爆了,真正的祥瑞,应该是白猫。

朱佑樘【温文尔雅】:我喜欢的虽然多,但也仅限于狮子、豹、老虎等几种。儿啊,你的爱好似乎比你爹我知道的多。

朱厚照【神采奕奕】:爹,你有所不知,儿的豹房就是在你那些动物基础上修建的。

朱佑樘【温文尔雅】:我不是停了么。

朱厚照【神采奕奕】:儿又替你继续完工了。

朱佑樘【满脸黑线🧵🧵🧵】:……

朱元璋【怒💢】:合着咱的皇位是供你每修仙打坐、咱的皇宫给你每建动物园用的?!


由此戳:大明十六帝茶话会(十五) 


【史料】

①《万历野获编》:嘉靖十年兵部覆勇士张升奏,西苑豹房畜土豹一只,至役勇士二百四十名,岁廪二千八百石,占地十顷,岁租七百金。

②朱国桢《涌幢小品》:西华门狗五十三只,御马监狗二百一十二只,日共支猪肉并皮骨五十四斤。虎三只,日支羊肉十八斤。狐狸三只,日支羊肉六斤。文豹一只,支羊肉三斤。豹房土豹七只,日支羊肉十四斤。西华门等处鸽子房,日支绿豆粟谷等项料食十石。西苑豹房畜文豹一只,役勇士二百四十人,岁廪二千八百余石,又占地十顷,岁租七百金,此皆内臣侵牟影射之资。

③《明武宗实录》:丙寅,上崩于豹房。先一夕,上大渐,惟太监陈敬、苏进二人在左右。乃谓之曰:朕疾殆不可为矣,尔等玉张锐可召司礼监官来,以朕意进皇太后,天下事重,其与内阁辅臣议处,之前此事皆由朕而误,非汝众人所能与也。俄而上崩,敬进奔告。慈寿皇太后乃移殡于大内,是日传遗旨,谕内外文武群臣曰:朕疾弥留,储嗣未建。朕皇考亲弟兴献王长子厚熜年已长成,贤明仁孝,伦序当立。已遵奉祖训兄终弟及之文,告于宗庙,请于慈寿皇太后即日遣官迎取来京,嗣皇帝位,奉祀宗庙,君临天下。又传慈寿皇太后懿旨谕群臣曰:皇帝寝疾弥留,已迎取兴献王长子厚熜来京,嗣皇帝位。一应事务俱待 嗣君至日处分。於是司礼等监太监谷大用、韦霦、张锦、内阁大学士梁储、定国公徐光祚、驸马都尉崔元、礼部尚书毛澄奉金符以行。初司礼监官以太后命至内阁与大学士杨廷和等议所当立者,既定,入白太后取旨,廷和等候於左顺门,顷之,吏部尚书王琼排掖门入,历声曰:此岂小事而,我九卿顾不预闻耶?众不答,琼意乃沮。

④《明史·文苑二》:沈度,字民则。弟粲,字民望。松江华亭人。兄弟皆善书,度以婉丽胜,粲以遒逸胜。度博涉经史,为文章绝去浮靡。洪武中,举文学,弗就。坐累谪云南,岷王具礼币聘之,数进谏,未几辞去。都督瞿能与偕入京师。成祖初即位,诏简能书者入翰林,给廪禄,度与吴县滕用亨、长乐陈登同与选。是时解缙、胡广、梁潜、王琏皆工书,度最为帝所赏,名出朝士右。日侍便殿,凡金版玉册,用之朝廷,藏秘府,颁属国,必命之书。遂由翰林典籍擢检讨,历修撰,迁侍讲学士。粲自翰林待诏迁中书舍人,擢侍读,进阶大理少卿。兄弟并赐织金衣,镂姓名于象简,泥之以金。赠父母如其官,驰传归,告于墓。

昆山夏昺者,字孟晹,与其弟昶以善书画闻,同官中书舍人,时号大小中书,而度、粲号大小学士。度性敦实,谦以下人,严取与。有训导介其友求书,请识姓字于上。度沈思曰:“得非曩讦奏有司者耶?”遽却之。其友固请,终不肯书姓名。其在内廷备顾问,必以正对。粲笃于事兄,己有赐,辄归其兄。

⑤《万历野获编》:【武宗游幸之始】武宗八骏之游。始于宣府。事在正德十二年之八月。而先一年丙子之元旦。以及仲冬之朔。已先不成礼矣。元会罢後。御史程起充谏曰。近者正旦令节。文武百官。四夷百蛮。待漏入贺。迨酉而历始成。比散已漏下久矣。枵腹之众。奔趋赴家。前仆後踬。互相蹂践。有将军赵朗者竟死禁门。而他臣僚。失簪笏。毁冠冕。以得生相慰。午门左右。吏觅其官。子呼其父。僕求其主。喧如市衢。闻者寒心。若仓卒变起。何以御之。上不省也。是年仲冬上视牲。入夜始归。边兵争门。填塞阃内。践踏多死。是时杨新都尤去。梁南海代为首揆。当以死生力诤。竟不闻伏阙苦口也。次年丁丑正月郊天大礼。遂出猎于外。又以夜半还。而三月传胪。状元舒芬等待命直至夜分。殿上灯火传呼始克竣事。盖以宵易昼。习为故事。自是期门微行遂不可问。至秋而出居庸。巡上谷。以至太原榆林。皆发轫于此。挡元旦时。政地即能碎首玉阶。亦未必至此。而套疏一二。不蒙悛改。遂持禄默默矣。焉用彼相哉。今人误信鸿猷诸录。动称梁文康为社稷臣误矣。其後吴廷举以不谏止责蒋全州。蒋在正德为三揆。至嘉靖初始当国也。

⑥《明武宗实录》:上自即位以来,每岁张灯为乐,所费以数万计。库贮黄白蜡不足,复令所司买补之。及是,宁王、宸濠别为奇巧以献,遂令所遣人入宫悬挂,传闻皆附着柱壁,辉煌如昼。上复于宫廷中依檐设毡幕而贮火药于中,偶勿戒,遂延烧宫殿,自二鼓至明俱尽。火势炽盛时,上犹往豹房省视,回顾光焰烛天,戏谓左右曰:是好一棚大烟火也。

《中宗大王实录》:皇帝笃好道术,炼丹服食,性浸躁急,喜怒无常。宫人等不胜怨惧,同谋构乱云。

⑧《罪己诏》:奉天承运,皇帝诏曰:朕恭承天命,统治万民,夙夜□□,恪遵祖训,惟以敬天勤民为首务,期在□□……顾以宴安易溺,举措有乖,未合天心,致生灾变,五行衍□□□蜚蝗,雷霆雨雹之非时,地震天鸣之迭见,水旱相继,饥馑□□,□民困穷,盗贼充斥,兵马之调发,骤动远近,刍粟之转输,役及妇女,疲羸饥殍,填黍□□,□斗死亡,身膏草野,勤劳或未尽甄赏,义烈或未尽褒扬,邑井萧条,室庐焚荡,□□□□寄命,归者无所安居,加之奸吏舞文,贪官赎货,优恤之旨每下,而废格不行,蠲免□□□□,而催科如故。朕处深宫之中,念虑有所未周,见闻有所未及,以致民隐不能□□□□不得下流,官民乖隔,道路怨咨,祸变可虞。

  上天示警,乃于正德九年正月十六日复有乾清宫之灾。累朝经营,一旦煨尽,望之蹙额,言之痛心。九庙震惊两宫忧切,凡我臣民,罔不疑惧,咎徵所自,实在朕躬,已齐心虔祷于天地宗庙社稷山川,跼蹐敬畏,□□□新,复谕令群臣同加修省,极陈时政,冀以消弥祸端,仰答天谴,尤念天之视听,皆自我民,民心获安,天意乃顺。特稽旧典,用布新恩,惠此下民,固我邦本,将以延宗社万万年无疆之休。

⑨《明孝宗实录》:弘治五年十月十三日,巡抚宁夏都御史韩文言:宁夏採豹以贡,糜费甚多,无益于用。宜停止。以免军民劳扰。上曰:已止之矣。弘治六年闰五月二十二日,光禄寺卿胡恭等奏:本寺供应琐屑,费出无经。乾明门猫十一只,日支猪肉四斤七两、肝一副;剌蝟五箇,日支猪肉十两;羊二百四十七只,日支菉豆二石四斗三升、黄豆三升二合;西华门狗五十三只,御马监狗二百一十二只,日共支猪肉并皮骨五十四斤;虎三只,日支羊肉十八斤;狐狸三只,日支羊肉六斤;虎豹一只,日支羊肉三斤;豹房土豹七只,日支羊肉十四斤;西华门等处鸽子房,日支菉豆、粟、穀等项料食十石。一日所用如此,若以一年计之,共用猪肉、羊肉并皮骨三万五千九百馀斤、肝三百六十副、菉豆粟、穀等项四千四百八十馀石。臣等仰惟皇上临御以来,凡百钱粮,悉从减省,以宽民力,惟前项牲口料食,仍旧支送,以无益之事。费有用之财,即今各处灾伤,人民艰窘,若不痛为减省,则民财日耗,有伤和气,灾异无从而弭矣。疏入。上纳之。御马监二异狗并群狗七十七只,俱令退出。支食牲口房杂鸡八十六只,鹅四十一只,鸭九十六只,花猪二十一口,俱送光禄寺供应。馀皆仍旧。


由此戳:大明十六帝茶话会(十五) 


🦚对不起各位宝子们,由于另一篇卡文,最近重心都在另一篇上,差点把这篇给忘了,明天晚上还有一更,感谢大家支持,让大家久等啦💕

评论(2)

热度(8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