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絢

当朦胧和迷离的绝美遇上破罐子破摔的心……

大明十六帝茶话会(七)

由此戳:(一) 、(二) 、(三) 、(四) 、(五) 、(六) 


朱见深【缓缓打开卷轴📜·滔滔不绝】:各位大家长不要心急,先来看个我画的《一团和气图》。

这幅画乍看像是圆球,整个球看上去画了一个眯眼嬉笑的人,但仔细观察会发现它是三个人抱成一团,也就是说初看时的一个面孔实际是由三个面孔组成的。至于图的内容嘛,源自于虎溪三笑的典故……

朱元璋【轻咳提醒(ꐦÒ‸Ó)】:小伙子,差不多得了,你跑题了。

朱见深【充耳不闻·拿着卷轴📜依旧滔滔不绝】:此画创作于成化元年六月初一日,它拥有古代漫画的特点和表现手法,整幅图的主题没有任何讽刺意味,主要是用来提倡上下团结……

朱元璋【忍无可忍·怒💢】:你小子说够了没有?!

朱见深【心平气和】:暂时没有。另外,此图万贞儿最是喜爱,恐怕各位大家长还不知道贞儿是谁叭?下面晚辈来给各位大家长介绍一下,贞儿是我一生挚爱,成化二十三年春天,我还曾为她辍朝七日之久……

朱高炽【小心翼翼】:听说这个万贞儿以前是你的奶妈?

朱见深【心平气和】:这件事情说来话长。因为我爹亲征瓦剌被俘,我在皇宫里无依无靠,每天都被叔叔掌控,能一心一意陪伴我并且让我充满安全感的只有贞儿。虽然贞儿长我17岁,但她却给了一生中最需要的温暖。

朱允炆【惊(ò◊ó)】:来自大明皇帝和奶妈万贞儿的真爱粮~

朱元璋【拍案·怒💢】:这都是些什么玩意儿和什么玩意儿?!

朱见深【心平气和】:是我对贞儿至死不渝的爱~就像太祖huáng帝当年跟马皇后一样~

朱元璋【深呼吸·战术性轻咳】:你可闭嘴吧你,咱想听的不是这些,给咱说点有用的!

朱见深【心平气和】:既然如此,那我就说说我在位期间的成化犁庭。自正统初年开始,建州女真聚居在浑河上游、苏子河流域,对大明形成威胁。而我爹的土木之变使明朝边事大坏,此后,建州女真开始乘间窃掠边境。成化三年,我下令进剿建州女真,捣其巢穴,绝其种类,并命令朝鲜全力配合明军进剿。经过一个月的剿杀,我朝沉重打击了建州女真,遏制了辽东女真族的崛起,为国内统治发展提供安宁,使辽东近百年的时间不敢再骚扰边境。

朱祁镇【傲娇脸╯^╰】:不愧是我儿。

朱见深【心平气和】:爹,儿也是吸取了您在瓦剌被俘的教训才能有成化犁庭,儿十分感谢您对儿的言传身教。

朱祁镇【满脸黑线】:这……duck不必。

朱祁钰【o(´^`)o】:有什么了不起。

朱见深【心平气和】:叔叔,您别忘了,您的名声还是侄儿帮你恢复的。况且除成化犁庭外,我还有李震大破靖州苗乱、韩雍平定藤峡盗乱、程信李瑾征讨都掌蛮等一系列为政举措。

朱元璋【战术性轻咳(=^▽^=)】:似乎还不错。

朱允炆【吃瓜🍉🍉🍉】:那为什么大家总喜欢揪着你喜欢奶妈这一点不放?

朱见深【心平气和】:大概世人皆爱八卦。

朱高炽【抱着怀中小狗🐕】:曾孙,你后边挂着的那幅画不错,能送我挂几天不?

朱见深【缓缓摘下卷轴📜·心平气和】:此图名为《岁朝佳兆图》,是我专门画给贞儿的,各位大家长如果缺画,改日来我家我给大家长每现作几幅。

朱元璋【满意(=^▽^=)】:嗯,就这么定了。到时候先给咱画幅马皇后,画的不像咱抽死你!

朱棣【“严肃”(`д´)】:别忘了给我的徐皇后也来一幅。

朱瞻基【逗蟋蟀🦗中】:还有你孙奶奶,也来一幅罢。

朱祁钰【满脸憔悴】:侄子啊,给我的皇后也来一副吧,她死的有点早~

朱祁镇【兴高采烈】:儿啊,别忘给你娘也画一幅。

朱允炆【可爱ớ ₃ờ】:麻烦给我爹也来一幅~

朱见深【汗颜˚‧º·(˚ ˃⌓˂)‧º·˚】:我、我只是个业余爱好者……



由此戳:大明十六帝茶话会(八) 



【史料】

①《明史》:恭肃贵妃万氏,诸城人。四岁选入掖廷,为孙太后宫女。及长,侍宪宗于东宫。宪宗年十六即位,妃已三十有五,机警,善迎帝意,遂谗废皇后吴氏,六宫希得进御。帝每游幸,妃戎服前驱。成化二年正月生皇第一子,帝大喜,遣中使祀诸山川,遂封贵妃。皇子未期薨,妃亦自是不复娠矣。当是时,帝未有子,中外以为忧,言者每请溥恩泽以广继嗣。给事中李森、魏元,御史康永韶等先后言尤切。四年秋,彗星屡见。大学士彭时、尚书姚夔亦以为言。帝曰:“内事也,朕自主之。”然不能用。妃益骄。中官用事者,一忤意,立见斥逐。掖廷御幸有身,饮药伤坠者无数。孝宗之生,顶寸许无发,或曰药所中也。纪淑妃之死,实妃为之。佞幸钱能、覃勤、汪直、梁芳、韦兴辈皆假贡献,苛敛民财,倾竭府库,以结贵妃欢。奇技淫巧,祷祠宫观,糜费无算。久之,帝后宫生子渐多,芳等惧太子年长,他日立,将治己罪,同导妃劝帝易储。会泰山震,占者谓应在东宫。帝心惧,事乃寝。二十三年春,暴疾薨,帝辍朝七日。谥曰恭肃端慎荣靖皇贵妃,葬天寿山。弘治初,御史曹璘请削妃谥号;鱼台县丞徐顼请逮治诊视纪太后诸医,捕万氏家属,究问当时薨状。孝宗以重违先帝意,已之。

②《明史》:宪宗十四子。万贵妃生皇第一子。柏贤妃生悼恭太子祐极。纪太后生孝宗。邵太后生兴献帝祐杬、岐王祐棆、雍王祐枟。张德妃生益王祐槟、衡王祐楎、汝王祐梈。姚安妃生寿王祐楮。杨恭妃生泾王祐橓、申王祐楷。潘端妃生荣王祐枢。王敬妃生皇第十子。第一子、第十子皆未名殇。

③《明实录》:成化十二年十月。○戊寅以定西侯蒋琬为正使,礼部尚书兼文渊阁大学士万安为副使,持节册,贵妃万氏为皇贵妃,邵氏为宸妃,王氏为顺妃,梁氏为和妃,王氏为昭妃。册皇贵妃曰: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二帝三王以来,未有家齐而天下不治者也。朕率是道以临万邦,厥有褒升,必先内德。申锡赞书之美,载扬彤管之华,庸进锡于徽称,乃克彰于异数。贵妃万氏柔明而专静,端懿而惠和,率礼称诗实,禀贞于茂族,进规退矩,遂冠德于后宫。动则闻环佩之音,居则视箴图之戒。宠愈加而愈慎,誉益显而益恭。副予关睢乐得之心,克谨鸡鸣儆戒之道。相成既久,辅助良多,是用度越彝章,进超位序。兹特以金册金宝加封尔为皇贵妃于戏,位亚坤仪,峻陟列妃之首。

④《明实录》:成化二十三年春正月○皇贵妃万氏薨,妃青州诸城县人,父贵为县吏谪居霸州,妃生宣德,庚戌四岁选入掖庭侍,圣烈慈寿皇太后及笄命侍,上于青宫,上即位遂专宠。皇后吴氏废实由于妃,及今皇太后王氏正位中宫每以厚德优容之,妃亦机警善迎合。上意且笼络群下,令觇候动静六宫希得进御,成化丙戌生皇子一人,上为遣内官诣山川寺观,挂袍行香以祈阴佑,因封贵妃,皇子未晬而薨,妃亦自是不复娠育,数年储嗣未兆。中外以为忧,言者每劝,上恩泽当溥,然未敢显,言妃之妒也,惟给事中李森言及之,而宠益甚。初居昭德宫,后移安喜宫进封皇贵妃。服用器物穷极僭儗,四方进奉奇技异物皆归之。一门父兄弟侄,皆授以都督、都指挥、千百户等官,赉赐金珠宝玉、无筭甲第宏侈田。孝穆皇太后以妃之故,孙居西内数年而崩。至是上郊祀回,值天大雾,人皆惊讶,翌日庆成宴罢,上还宫,忽报云妃薨逝矣,上震,悼辍视朝七日,谥曰:恭肃端慎荣靖,葬天寿山西南,凡丧礼皆从厚。



由此戳:大明十六帝茶话会(八) 

评论(7)

热度(19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