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絢

当朦胧和迷离的绝美遇上破罐子破摔的心……

大明十六帝茶话会(六)

由此戳:(一) 、(二) 、(三) 、(四) 、(五) 


朱元璋【对朱棣一阵口吐芬芳之后】:允炆呐,跟你四叔面谈的时候别忘叫上咱,咱提着皮鞭和你一道去。

朱允炆【小鸡啄米式点头】:嗯嗯!

朱棣【表面淡定内心惊恐(⁰ꈊ⁰)】:爹!那时候我已经死了啊,要找你每应该去找祁镇才对,是祁镇把文圭那孩子放出来的,他要是不放说不定文圭那孩子还能再多活几年不是?

朱祁镇【无奈╮(︶﹏︶)╭】:人从家中坐,锅从天上来。

朱元璋【冷冷一笑】:允炆,到时候皮鞭多带几条备用。

朱允炆【小鸡啄米式点头】:好的皇爷爷。

朱棣【深情款款♡o。.(✿ฺ。✿ฺ)】:爹啊——儿好歹也是您和娘生的啊……

朱元璋【怒💢】:可拉倒吧,造反的时候你想过有咱这个爹?还有,你是咱和马皇后亲生的么你!

朱棣【深情款款♡o。.(✿ฺ。✿ฺ)】:我的心碎了无痕~

朱高炽【小心翼翼】:祁镇,听说你被瓦剌带走后,因为你长得帅,也先要把亲妹妹嫁给你,此事有无?

朱祁镇【战术性轻咳】:那是个意外,不要在意细节。

朱瞻基【严肃】:朱祁镇你小子威风啊,也先都要把亲妹妹嫁给你了,你咋不娶呢?

朱祁镇【深情款款♡o。.(✿ฺ。✿ฺ)】:爹,娶姑娘要给人姑娘幸福,儿当时流落在外,岂能让一个姑娘跟我一同受苦?

朱瞻基【严肃·怒💢】:你给老子说人话!

朱祁镇【傲娇脸╯^╰】:儿姓朱,好歹也是大明天子……

朱祁钰【绽开笑颜(。>∀<。)】:哥,好福气呀!

朱祁镇【怒💢】:这福气给你你要不要?

朱祁钰【绽开笑颜(。>∀<。)】:别,弟弟我可要不起。

朱允炆【惊(ò◊ó)】:震惊,我大明居然有个当俘虏后差点被人娶走的皇帝。

朱高炽【小心翼翼】:祁镇呐,依爷爷的意思好事成双,瓦剌对你这么好,你当初就应该直接把自己嫁过去得了。日后史书留一笔,也算是为我大明朝的基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朱祁镇【战术性轻咳】:谢谢爷爷,不过比起这个,我还是更喜欢亲征。

朱元璋&朱棣&朱瞻基【冷冷一笑】:真是醉了!

朱祁钰【绽开笑颜(。>∀<。)】:哥,你说你当年要是娶了,做瓦剌的驸马,弟弟我说不定还能多添几个瓦剌侄子。

朱见深【心平气和】:叔叔,就你那性情,估计在添多少个侄子都不够你废的。

朱允炆【惊(ò◊ó)】:果然说侄子侄子就到。

朱见深【歉意满满】:今日茶话会见深来晚了,先给各位大家长们赔罪,见过太祖huáng帝、建文帝、太宗huáng帝、仁宗huáng帝、皇爷爷、皇爹爹。

朱元璋【战术性轻咳·满意(=^▽^=)】:嗯,有礼貌。小孩子不必多礼,来跟咱说说你在位期间都干的啥?



由此戳大明十六帝茶话会(七) 



【史料】

①《明英宗实录》:丁卯。司礼监太监金英传,奉皇太后圣旨,今立皇帝庶长子见深为皇太子,该衙门便整理合行事宜,择日具仪以闻。……镇守大同广宁伯刘安启臣出城朝见。皇上谕臣曰:“也先欲将其妹与我结姻,送我回京,仍正大位。”又谕臣:“尔奏报皇太后,朕虽虏中,身体无恙,若再遣使臣,多赍表里物货前来,给赏可得早回,如来迟恐深入虏地。”王令谕安曰:“得报。虏围拥一人称是至尊,尔等俱出朝见,及与银两叚匹赏众。此盖虏寇设计诈诱尔等,尔等无知无谋,至于如此,朝廷用尔镇守何为?中国惟知社稷为重,今后但有此等不分真伪,尔等决不可听信以误国家。近者虏寇诈诱杨洪三次,洪皆不听,如尔等日后再听诈诱,罪不容诛,慎之慎之!”遂以此意遍谕沿边诸将。

②《明史·卷十三·宪宗一》:宪宗继天凝道诚明仁敬崇文肃武宏德圣孝纯皇帝,讳见深,英宗长子也。母贵妃周氏。初名见浚。英宗留瓦剌,皇太后命立为皇太子。景泰三年,废为沂王。天顺元年,复立为皇太子,改名见深。

③《明史纪事本末》:辛未,太后诏立皇长子见深为皇太子,时年二岁,命郕王辅之。诏天下曰:“迩者寇贼肆虐,毒害生灵。皇帝惧忧宗社,不遑宁处,躬率六师问罪。师徒不戒,被留王庭。神器不可无主,兹于皇庶子三人,选贤与长,立见深为皇太子,正位东宫。仍命郕王为辅,代总国政,抚安万姓。布告天下,咸使闻知。”

④《明史纪事本末》:十一月,上皇在南宫。万寿圣节,礼部尚书胡濙请群臣朝贺,不许。既又请明年正旦百官朝上皇于延安门,亦不许。荆王瞻堈表请朝上皇,有诏止之。三年五月甲戌,废上皇长子皇太子见深为沂王,出就沂邸。立皇子见济为皇太子。

⑤《北征事迹》:至十二月初二三,在老营起往来驻扎,也先并达子每夜见上所御帐房上火起隐隐若黄龙交腾其上。也先欲以妹进,上竟却之。初六曰喜宁与也先议请上往高桥儿宁夏去,臣说如今天气冷冻,爷爷如何去得?遂不成行。喜宁与也显簖都是校尉袁彬拨置阻住,将臣赚去芦苇地内捆了欲开剥,忠勇伯密令人走报,上令哈铭与也显簖饶臣死,方解皮条放了。也先等领达贼四散抢虏,至月尽回营曰期不等,上累令臣写书差人回京与御弟皇帝并文武羣臣:以祖宗社稷为重,好生操练马军,谨守城池,不要顾我。

⑥《靖难事迹》:高皇后生五子,长懿文皇太子,次秦愍王挟,次晋恭王桐,次上(朱棣),次周定王。”

⑦《南京太常寺志》:孝陵祀太祖高皇帝、高皇后马氏。左一位淑妃李氏,生懿文太子、秦愍王、晋恭王,左二位皇妃生楚王、鲁王……右一位碽妃生成祖文皇帝。


由此戳大明十六帝茶话会(七) 


评论(4)

热度(188)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