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絢

当朦胧和迷离的绝美遇上破罐子破摔的心……

大明十六帝茶话会(十八)

由此戳:(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十七) 


朱厚照【神采奕奕】:不仅如此,为了能住的舒服,我这亲爱的堂弟还到处改换殿名,导致后来的人写史书都不确定哪里是哪里。

朱厚熜【正襟危坐➕一脸严肃】:火灾烧得太多,我迫不得已,只好稍微换了换。比如,我把华盖殿改成中极殿,中圆殿改成交泰殿,奉天殿改成皇级殿,谨身殿改成建极殿,还于清宁宫后地建慈庆宫,于仁寿宫故基建慈宁宫。

朱元璋【碎碎念】:你究竟是有多折腾啊多折腾……

朱厚熜【正襟危坐➕一脸严肃】:太祖皇帝,不是我爱折腾,而是我们这边平方小,人数多。

朱厚照【神采奕奕】:这算什么,他还有更折腾的。

朱厚熜【正襟危坐➕一脸严肃】:《明史》所记“坤宁宫为中宫所居,仁寿宫西曰清宁宫,以奉太后”,但他们把方向弄错了,应该是东曰清宁宫,西曰仁寿宫。明初因无太后,不设太后居所,比如宣宗皇帝时,奉太后居于大内西宫仁寿宫。而到了我在位时,由于清宁宫居太皇太后,两位太后本应合居于仁寿宫,结果仁寿宫灾,我只好使二位太后分居,在受过灾的仁寿宫原址拆大善殿造慈宁宫,将其作为圣母章圣皇太后居所,又在清宁宫后建造了慈庆宫,将其作为昭圣慈寿皇太后及以后太皇太后的居所。

朱允炆【可爱ớ ₃ờ】:怎么有种眼睛被听晕了的感觉,耳朵被看花了的感觉?

朱厚熜【正襟危坐➕一脸严肃】:冰山一角而已。即位后,我进行了一系列纠正时弊的改革,比如清查庄田,还田于民。另外在一些地区,我还实行赋役制度改革,清查新增田地及编审徭役,对于外戚,我也作了些变革,从嘉靖八年起,已经封爵的贵戚只令其一人终身,其子孙不得再承袭爵位。这就是我的嘉靖新政,即便如此,我还是更喜欢修仙。

朱元璋【满意 (-^〇^-)】:听上去还不错。

朱厚照【神采奕奕】:呵呵。你怎么不说说自己差点被宫女给勒死的事。

朱高炽【小心翼翼·抱着怀中小狗🐕】:哎——这件事儿我听说过。

朱棣&朱瞻基&朱祁钰&朱祁镇&朱见深&朱佑樘【惊!!!!(๑ò◊ó ノ)ノ】:什么,我大明的皇帝居然差点被宫女勒死?!

朱厚熜【正襟危坐➕一脸严肃➕战术性轻咳】:修仙中,勿call。

朱厚照【神采奕奕】:由于多疑暴戾,喜怒无常,宫人若有微过,辄加箠楚,因此殒命者多至二百人。嘉靖二十一年,宫人们终于忍无可忍,发动“壬寅宫变”。

朱厚熜【正襟危坐➕一脸严肃➕战术性轻咳】:堂兄,请说重点。

朱厚照【神采奕奕】:嘉靖二十一年十月十九日夜晚,杨金英趁他在曹端妃宫中熟睡,与苏川药、杨玉香、邢翠莲、姚淑翠、杨翠英、关梅秀、刘妙莲、陈菊花、王秀兰等十多位宫女实施行刺。杨翠英和姚淑翠等人一齐下手,谁料仓促之下,绳子打成了死结,杨金英等人见势不妙,只得放弃行刺,四处奔逃,只剩方皇后一边带人解开套在他脖子上的绳索,一边派人召来御医。

朱厚熜【正襟危坐➕一脸严肃➕战术性轻咳】:我来补充一下细节。当时杨翠英说“掐着脖子,不要放松!”我从梦中惊醒,正要叫喊,却被人用布团塞住了嘴。邢翠莲把一块黄绫抹布递给姚叔皋,然后蒙在我脸上。他们用事先准备好的丝花绳套,把我的脖子套住用手拉紧。邢翠莲按着我的胸前,王槐香按着我身体,苏川药拿着我的左手,关梅秀拿着我的右手,刘妙莲、陈菊花按着我的两腿,姚叔皋、关梅秀负责扯绳套儿。我拼命挣扎,他们便又打了一个结。但是这个结仓皇之中却不小心打成了死结,越拉越紧,却就是勒不死我。眼见我还不咽气,另外几个宫女急了,拔下自己的钗簪,朝我身上便一顿乱刺。最后终于有人害怕了,直奔方皇后自首,方皇后连忙带人赶往端妃宫中救驾。

朱厚照【神采奕奕】:冬十月丁酉,宫人谋逆伏诛,将杨金英等十六名宫女,端妃曹氏、宁嫔王氏绑赴市曹凌迟,抄没其家产,还将差点勒死他的丝花绳和黄绫抹布封收官库。

朱允炆【可爱ớ ₃ờ·吃瓜🍉🍉🍉】:真是好大一个瓜。

朱厚熜【正襟危坐➕一脸严肃➕战术性轻咳】:这群逆宫婢并王氏各朋谋害弑君,凶恶悖乱,好生悖逆天道,死有余辜。

朱厚照【神采奕奕】:从此以后,他二十年不上朝,也不敢居住在宫内,独居西苑吃仙丹一直吃到嘉靖四十五年才驾崩。

朱厚熜【正襟危坐➕一脸严肃➕战术性轻咳】:那不是吃仙丹,那是潜心修道。堂兄你看,我奉道事玄在位的时间总共四十五年,这比你活的还长,你是不是很羡慕。

朱厚照【怒(◦`~´◦)💢】:(拍案而起,口吐芬芳)@&#%*##……


由此戳:大明十六帝茶话会(十九) 


【史料】

①明·刘若愚《酌中志》:徽音门里亦曰麟趾门,内则慈庆宫。神庙时,仁圣陈老娘娘居之,内有宫四,曰:奉宸宫、勖勤宫、承华宫、昭俭宫。

②《明宪宗实录》:太上皇帝回銮南宫,上、圣烈慈寿皇太后居清宁宫……成化二十三年夏四月,礼部奏上皇太后徽号日期礼仪……文武百官诣清宁宫前门外,上表庆贺……成化二十三年七月,兴王等五皇子冠礼及册王仪,迎彩舆至仁寿宫门外,节册未至,各王先具服候,节册宝将至,内导引引王出迎于宫门外。

③《明世宗实录》:礼部加上圣母昭圣慈寿皇太后,皇嫂庄肃皇后,寿安皇太后,兴献后尊号仪注吉期,因言四宫一日行礼恐劳,圣躬拟三月初十日于仁寿宫未央宫行礼,十一日于清宁宫前后殿行礼,又武宗服制未满,庄肃皇后请暂免朝贺,上从之先期祭告……今复思太皇太后、 皇太后二宫,我皇祖原未有制令。曰清宁者乃青宫所居,虽无其人、可无其所,是非母后所居也;曰寿者乃统于乾清宫者,非母后之宫。今朕拟将清宁宫存储居之地后即半作太皇太后宫一区,仁寿宫故址并除释殿之地作皇太后宫一区,以备皇祖。

④《明史·卷六十八·志四十四·宫室制度》:东曰仁寿宫,西曰清宁宫,以奉太后……嘉靖中,于清宁宫后地建慈庆宫,于仁寿宫故基建慈宁宫。

⑤《明世宗实录·卷二百六十七》:

      嘉靖二十一年十月丁酉,宫婢杨金英等共谋大逆,伺上寝熟,以绳缢之,误为死结,得不殊。有张金莲者知事不就,走告皇后。后往救,获免。

      乃命太监张佐、高忠捕讯之。言:“金英与苏川药、杨玉香、邢翠莲、姚淑翠、杨翠英、关梅秀、刘妙莲、陈菊花、王秀兰亲行弑逆,宁嫔王氏首谋,端妃曹氏时虽不与,然始亦有谋。张金莲事露,方告徐秋花、邓金香、张春景、黄玉莲,皆同谋者。”诏不分首从,悉磔之于市仍,锉尸枭示,并收斩其族属十人,给付功臣家为奴,二十人财产籍入。诸以异姓收系者,审辨出之。

       时诸婢为谋已久,圣躬几危,赖天之灵,逆谋不成。当是时,中外震惶,次日始知上体康豫,群心乃定。

⑥《万历野获编·卷十八》:【宫婢肆逆】

      嘉靖壬寅年,宫婢相结行弑,用绳系上喉,翻布塞上口,以数人踞上腹绞之,已垂绝矣。幸诸婢不谙绾结之法,绳股缓不收,户外闻咯咯声,孝烈皇后率众入解之,立缚诸行弑者赴法。时上乍苏,未省人事,一时处分,尽出孝烈,其中不无平日所憎,乘机滥入者。又宁嫔王氏,首谋弑逆,端妃曹氏,时虽不与,然始亦有谋,俱载《实录》中。故老相传,曹妃为上所嬖,孝烈妒而窜入之,实不与逆谋,然而宫禁事秘,莫能明也。今《实录》所载姓名,稍异一二,偶得当时底案,录其姓名,并刑部奉旨于后。曹端妃不列名于疏,想正法禁中矣。曹氏本端嫔,因生皇第一女,以十四年进封端妃。
       是夜上寝于端妃所,宫婢张金莲,报变于中宫。盖先同谋,事露始告耳。
       刑部等衙门奏,奉圣旨:“这群逆宫婢杨金英等,并王氏,各朋,谋害杀朕于卧所,凶恶悖乱,好生悖逆天道,死有余辜。你们既打问明白,不分首从,便都拿去,依律凌迟处死。剉尸枭首,示众尽法。各该族属,不限籍之同异,逐一查出,著锦衣卫拿送法司,依律处决,财产抄没交官。艾芙蓉系姊拦阻,免究。钦此。钦遵。嘉靖二十一年十月二十日。”该司礼监张佐等,传示:“臣等,恭赴迎和门,当奉发下前本,并谋害黄花绳一条,黄绫抹布二方。臣等随即会同锦衣卫掌卫事、左都督陈寅等,当将重犯杨金英等,共十六名,拿绑去市曹,遵奉明旨,俱各依律凌迟处死,剉尸枭首示众,题知讫,除将前项黄花绳、黄绫抹布,封收官库,及备行锦衣卫,捉拿各犯亲属,至日依律问决,别行提问,请行。合将前项司礼监题奉钦依本一本,亲赍送缴,谨具题知。

⑦《明史·卷三百七·列传第一百九十五·佞幸·陶仲文传》:帝自二十年遭宫婢变,移居西内,日求长生,郊庙不亲,朝讲尽废,君臣不相接,独仲文得时见;见辄赐坐,称之为师而不名。

⑧《万历野获编·卷二》:己亥幸承天还,途中火灾,上仅以身免,因归功神佑。壬寅宫婢之变,益以为事玄之效,陶仲文日重矣。

⑨《明世宗实录·卷二百六十八》:

       嘉靖二十一年十一月丁未朔。上以宫闱之变,遣文武大臣成国公朱希忠等告谢天地、宗庙、社稷及应祀神祗。先是,掌礼部事大学士严嵩等奏言:“群逆肆谋,变出非常,赖天地、祖宗之灵阴佑默相及百神呵护,圣躬获安,此实宗社无疆之休、臣民莫大之幸也,礼宜诹日告谢。且事出仓卒,人心惊惑,今虽甫平,犹恐传闻未定。更乞涣发纶音,以宣慰中外。”

       上览奏曰:“卿言甚善。群婢大肆逆谋,实变出非常。仰荷天地、祖宗、皇考妣、百神佑护,以致朕躬安宁。宜即择吉,遣官祭告祗谢,及降敕中外,以安人心。”

       戊申,敕谕中外曰:“朕诞膺天眷,临御大宝二十一年,于兹夙夜兢兢、钦若上帝、祗奉庙谟,罔敢怠遑。故凡八柄之操、五刑之用,皆稽谋自天、考训于祖,恩宥罔偏于近御,刑赏大同于宫府。凡以成平明之治洽于变之风,以期无负天与祖宗付托之重。虽每自防微,岂期是年十月二十一日,变生榻寝,二逆御氏结宫婢杨金英等,大肆谋逆、戕害朕躬。仰荷天地、祖宗、皇考妣洪庇,百神护佑,假手中宫力捄,朕躬获臻宁吉。即将逆犯依律凌迟处死,各该族属尽夷。已遣官祭告、天地、宗庙、社稷及应祀神祇,恭行谢典。恐中外传疑未的、尚怀隐忧,手足腹心、保爱胥戚,兹特降敕抚慰尔等。夫朕以冲弱,遇兹危笃,卒获康宁;然非天地、神人阴佑默相,以保我国家万万载灵长之祚,何以有此?尔等宜念此眷恩、深加庆幸,安心官守、共迓皇厘,睹兹祈天永命之休,共飨久安长治之盛。尔等其钦承之哉!”


由此戳:大明十六帝茶话会(十九) 

评论(6)

热度(102)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